一半洒落阴凉,
一半沐浴阳光,
从不寻找,
从不依靠……

《法外之王》讲述了罗伯特·布鲁斯如何成为苏格兰国王并为苏格兰独立而战的故事,但电影的结局只揭示了真实故事的一部分。影片开始于1304-1307年,苏格兰向爱德华国王投降,并缔结了恢复苏格兰贵族土地和头衔的和平条约。

电影展示了罗伯特·布鲁斯如何被加冕为苏格兰国王,以及他试图团结国家再次为自己的独立而战,这让一些罗伯特的兄弟失去了生命,并且看到伊丽莎白和他的小女儿玛乔丽被捕,被关押在英格兰。《法外之王》的高潮剧情是罗伯特在劳登山战役中领导苏格兰军队对抗英国高级军队。但是最终,真实的故事比电影中描绘的更为有趣。

《法外之王》以1307年的罗顿山战役结束。在经历了巨大的失败和悲惨的个人损失之后,罗伯特·布鲁斯收集了他仍忠于苏格兰国王的军队。他们面对的是由罗伯特的两个主要竞争对手爱德华,威尔士亲王(Billy Howle)和艾默德德瓦瑞(Sam Spruell)领导的英国军队。对罗伯特来说,有一点幸运的是,爱德华一世国王在前往战场的路上去世了,留下虚弱的威尔士亲王在军队的首领。

罗伯特制定了一项巧妙的策略,将有利地形作为其防御的一部分。苏格兰人在沼泽地挖掘战壕,并埋藏长矛以伤害英国骑兵。这种策略奏效了,苏格兰人在一次野蛮和血腥的战斗之后迫使英国人撤退。威尔士亲王在决斗中与罗伯特面对面(与电影开头时的那个人相呼应),但却被一场恐慌轻易击败并逃离,巩固了苏格兰的胜利,这场战役标志着苏格兰独立战争的转折点。电影结束于这个高潮。伊丽莎白被囚禁,并与罗伯特作为苏格兰国王和王后重聚。

大多数人对于威廉·华莱士的了解应该是初始于电影《勇敢的心》。而《法外之王》主要发生在《勇敢的心》事件之后,威廉·华莱士被击败并躲藏起来。正如《勇敢的心》的结局所描绘的那样,华莱士被捕获,折磨,被绞死,他的头部被放置在伦敦桥的长矛上,其余的附属物在苏格兰展出。

在《法外之王》中,华莱士死亡的消息引发苏格兰人民的新动荡,威胁1304的和平条约,开启了这部电影,并促使罗伯特雄心勃勃地将他的主张视为国王并团结苏格兰。有评论描述苏格兰的独立战争,“他们像战士诗人一样战斗......并赢得他们的自由”,尽管导致苏格兰的现实生活的独立事件并不那么浪漫。

虽然《法外之王》的结局大概在历史上是准确的,但故事略有不同。罗伯特·布鲁斯的苏格兰军队在1307年的现实生活中的劳登山战役(Battle of Loudoun Hill)中击败了英国军队。在前一个月对抗胜利之后,罗伯特和英军再次面对劳登山,而布鲁斯成功地利用游击战战略挖掘沼泽中的战壕,用长矛伤害英国马匹。
《法外之王》的最终文本承认,劳登山之战只是 苏格兰最终获得独立胜利的“转折点”。更为关键的事件是1314年的班诺克本战役。1313年,罗伯特要求所有剩下的约翰·巴利奥尔的支持者,他们的家人也曾声称拥有苏格兰王位,他们承认布鲁斯的王权,并没收他们的土地和遗产。罗伯特还要求投降驻扎在斯特灵城堡的英国驻军。这促使现在加冕为爱德华二世国王的前威尔士亲王报复了入侵苏格兰的最大入侵军队。
尽管拥有6000名苏格兰军队的人数远远不敌2000名英国骑兵和25000名步兵,苏格兰人已经成功地在他们的土地上进行了多年的游击战,并且知道如何击退英国人。血腥的多日冲突使苏格兰人再次击败了英国人,导致数千名英国士兵死亡,并迫使爱德华二世屈服于羞辱。
然而,班诺克本是罗伯特·布鲁斯的一个响亮的胜利,在政治上巩固了他作为苏格兰国王的地位。只是在这一点上,囚犯交换俘虏的英国贵族,迫使爱德华二世释放罗伯特的妻子伊丽莎白和他的女儿玛乔丽,他自1306年以来一直是英格兰的囚犯。罗伯特和伊丽莎白的团聚是《法外之王》的最后一幕。
实际上,苏格兰独立的第一次战争并未在战场上结束,而是在《法外之王》结束21年后的谈判桌上结束。1328年,罗伯特·布鲁斯54岁。在布鲁斯派詹姆斯·道格拉斯攻击英格兰北部之后,爱德华三世最终同意了苏格兰的条款。由于担心苏格兰人会占领诺桑比亚,英国人要求和平条款。
《爱丁堡——北安普顿条约》于1328年3月签署。经过20多年的战争,英国人终于认可了罗伯特一世,并承认了苏格兰的独立。罗伯特·布鲁斯于1329年6月7日去世,知道他已经实现了苏格兰人的和平与自由。他牺牲了生命的大部分时间而奋斗,实现了华莱士在《勇敢的心》中最后一幕呼喊的自由愿望。尽管罗伯特希望詹姆斯·道格拉斯能够将他的心脏带到圣地朝圣,但道格拉斯在途中被西班牙杀害。最终,罗伯特的心脏被埋葬在梅尔罗斯修道院,而其余的遗体则被安排在丹弗姆林修道院的陵墓中休息

评论

© 園 | Powered by LOFTER